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自製「圓形分數相嵌板」教具及其應用

在分數、小數概念建立的教學活動,會有連續量、離散量及以全部為單位的三種情境,連續量情境一般有圓形(如分披薩)、長方形(如摺紙)、線段(如分紙條)、柱體(如喝果汁)、球體的分割等模型。線段、長方形模型被等分割後,取走其中1塊,整體1少掉了被取走的部分後,兒童從取走的部分不易對應出整體單位量;然而圓形模型被等分後,取走其中1塊,兒童仍能輕易的從取走的扇形對應到其原來的圓,保有整體單位量是1個圓的意義。楊壬孝(767778)以我國兒童做研究,將分數概念難易分成五個水準,水準1的分數意義即分數是一個圖形(連續量情境)的一部分,因此,分數教學的圖形表徵以圓形的等分割引入,對於建立分數的「部分-整體」概念相較為容易。
基於圓形模型較易建立分數概念,因此,本社群設計「圓形分數相嵌板」教具:將數個顏色不同的相等圓各分為234567891011121415(16)18202124等分,各圓均剪開1條半徑,使其可以相嵌旋轉,社群教師透過討論,提出以下「圓形分數相嵌板」於教學之運用。
一、分數意義之教學:
1.單位分數意義教學:以白色為主版,透過分數板相嵌旋轉,做出1/2個圓、1/3個圓、1/4個圓,操作理解「部分-整體」的概念。      
2.初步認識分數的意義:以白色為主版,透過分數板相嵌旋轉,認識真分數及建立n/n=1的概念。      
3.和數或被減數小於、等於1的同分母分數加減:以白色為主版,透過分數板相嵌旋轉,操作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活動。
4.等值分數:透過2(或多個)分數板相嵌旋轉,相疊出大小相同的面積操作,理解等值分數的意義 
5.和數或被減數小於1的異分母分數加減:以白色為主版,透過2(或多個)分數板相嵌旋轉操作,做出異分母分數的加減的圖徵。                           
6.2種或3種圓心角不同角度的扇形組合成1圓形的活動,熟悉圓周角為36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