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玩"趣數學介紹

在小學階段的數學教學,據兒童的認知發展,由引導孩子從操作中吸取經驗,進而用圖象表徵,再轉換成數學符號表示,操作→圖象→符號→內蘊化,而有多樣性解題策略。學習的速度有「時間差」,知識的理解也有其個別差異的「路徑差」。如何營造快樂又深刻的學習環境,使知識的形成過程是由學習者主動建構形成的結果,是教學者努力的重點。
數學教學不能只傳遞零碎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引發孩子內在的學習動機,所以兒童主建構數學的觀點,提供學習溫暖、自由、開放而有趣的情境,建立學生學習的信心,是教學者更為重要的任務。本數學社群自101學年度「數字卡玩數學」社群發展為「""趣數學」從數字卡遊戲教學設計,至學具「數棒」、「幾何智慧片」到「益智玩具」(Smart game)融入數學教學活動,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活化數學教學之教學成長需求為社群發展及規畫方向
社群的專業成長目標為:
()活化教學:將數學領域中教科書抽象的計算及幾何關係之教學教材內容改變為數字卡及學具的遊戲,將遊戲融入教學活動,達到教學目標,以活化教學。
()多元評量:不以呆版的紙筆計算格式來評量學生計算能力,將格式化的計算調整為小組競賽進行遊戲,以學生的討論活動、解題策略的改變及後設監控能力…等多元方式進行評量。
()補救教學:運用簡化題目或給予標準化提示之遊戲化或生活化的情境,讓學童有運用能力解決問題的機會,降低挫折感,提升學習興趣及學習動機。幫助學生能有效地進行數學思考,建立真正的數學概念與知識。
期許社群透過逐年發展數學活動方案,將操作、遊戲融入教學活動中,並逐漸充實部落格網頁資料,提供更豐富多元的數學學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