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轉載--讓孩子愛上數學的第一步:建立自信

不斷加強練習,數學能力就能進步嗎?孩子就能建立起自信嗎?
網路上為了背3*5哭泣的小女孩影片,您看過嗎?您有那些想法呢?
轉載謝如山教授文章如下,希能提供老師和家長們讓孩子愛上數學的一些方法。

讓孩子愛上數學的第一步:建立自信

謝如山
    暑假時,有次經過市場,聽到一位媽媽在問一年級的孩子說,5 x 3是多少?他的孩子沒有回答;媽媽又再說,當你過馬路後,你就要說出答案,孩子就不敢過馬路,這時,媽媽就說,你要回去練珠算,加強練習,這時他的眼神流露著無助。學齡前的孩子透過不斷的探索與發現,加上父母的鼓勵與讚美,具備了自信。但是為什麼孩子進到學校以後就改變了呢?在上數學課後,完全就變了樣,他們到底是怎麼了?
    孩子在學齡前與上學後,父母親對孩子的態度有明顯的改變。在於家長互動的過程中,可以發現父母親在面對孩子不會乘法時,他們很急,在著急時想出來的方法,可能無法真正能協助孩子。
    孩子面對一個新的問題,或是一個從來沒有碰過的問題,信心是他們的第一個關鍵。如孩子會回答說,媽媽,等我一下,我一定會想出來;但也可能會有另一種回答,這題目太難,我一定不會。面對這兩種不同的回答情況,可以看出學生的信心有明顯的不同。而學生的信心的養成,需要父母與老師長期的鼓勵與信任,而不是質疑。

    在台藝大,有一位美術系的大學生,他畢業於台中一中美術班,我問說你畫的好不好?他說,沒有很好,我回答說,如果你都畫得不好,那誰畫得好呢?這代表了什麼問題,代表的是即使是傑出的孩子他們也普遍缺乏自信。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論是功課好或是不好的,都缺乏自信。我們的目標應要培養的是有信心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方法讚美與鼓勵孩子,取代責罵與處罰;要信任孩子而不是質疑。
    讚美有兩種,一種是公開的讚美,一種是私下的讚美。當孩子在全班都表現得很好的時候,應要公開的讚揚與掌聲鼓勵。下課時,老師可到學生身旁說,某某同學,你剛剛表現得很好,老師以你為榮。當孩子擁有自信時,學好數學的機會就成功了一半。